2021-08-15

白岩松:每次跑5-10公里,一周跑3-5次,就是最好的人生

作者 万有引力

01

最近,小编看了一本书,书名是《跑步笔记》,作者为《跑者世界》专栏作家方旭东。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为这本书写了序。

在序中,白岩松提到,作者方旭东曾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用一年的时间坚持每天最少跑2公里,最后的365天,他做到了。

但白岩松在暗暗敬佩的同时,对这种做法似乎又不以为然。“我劝他解脱,要破一种执着。”在白岩松看来,任何距离,任何对越来越短时间的要求,其实都是一堵墙,会拦着更多的人走进跑步的世界。

白岩松这么说,他也这样做。

2012年,他因为血压高了起来,选择了跑步。那是一个除夕的下午,家里人都在做年夜饭,帮不上什么忙的他,在小区里跑了一圈。

“1.4公里,刚没多久就撞了墙,中间也怀疑过人生,跑完后嗓子发干。”累、苦、自己找罪受,这是白岩松对跑步的第一印象。然而,他又补充道:“但却非常有成就感,那个除夕都因此过得更开心了一些。”

第一次接触跑步的人,要么是迷上跑步,要么开始讨厌跑步。而白岩松,明显是前一种。

在那之后,他每周都会跑5次,跑完一次就在日历上画个圈,一个月下来,20多个圈。正是因为坚持了长达6、7年的跑步,他的身材保持得不错,踢球还可以踢大场。

在《跑步笔记》的序言中,白岩松也提到了自己最为推崇的跑步习惯:在我看来,百分之百的人都能跑,其中99%的人只需要一次跑5到10公里,一周跑个三五天,这就是最好的人生。

02

在跑圈,像曾经的方旭东一样,追求天天跑步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跑量还很大。

之前,小编曾经提到过一位女跑者,她在去年4月份的时候,开始了一项“每天10公里,连续跑100天”的挑战。

刚开始确实很爽,跑下来一身轻松,身体明显健康了一些,而且最主要的是有成就感呀。

可是慢慢进行到80多天的时候,事情就不那么妙了。她发现自己身体上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脚踝隐隐作痛,膝盖经常喀喀作响,身体也很沉重,仿佛陷入了疲劳期。

而更让她觉得恐怖的是,她开始有点害怕甚至厌恶每天早上的跑步,“原来每次一醒来,都觉得元气满满;而后来,一想到要去跑步,我就觉得头大。”

终于,在连续跑了120天之后,她因为身体疲劳差点晕倒在自己每天都跑的那条小路上。去医院看了一下,发现身上多处都有伤病,医生说最近都没法跑步了,要好好休养。

休息了大概半年时间,她才渐渐又跑了起来,但不再每天都跑了。“我本人其实非常喜欢跑步,但并不想让跑步成为自己的负担,所以决定以后不再坚持每天都跑。”

“虽然我不打算再坚持每天都跑,但是我计划每周跑3-4次,还有一次进行交叉训练,其他时间选择休息。”她说。

《跑步笔记》的作者方旭东也是一样。他在经历过跑步狂热期之后,开始重新出发。他先是大幅度削减比赛数量,然后开始重视科学训练,摒弃了“以赛代练”的做法,不再过度追求PB。

在跑圈,最容易受伤的人,反而不是那些刚开始跑步或者全马3小时以内的跑者,而是那一类跑步激进者。

很多时候,跑着跑着,他们就忘了当初跑步为了什么,陷入对配速、跑量的攀比中,陷入对PB的迷恋中。从而在身体还未适应跑步节奏之前就盲目的增加跑量、加快跑步速度,结果导致伤病。

跑步需要感性的热情,同时也不能缺少理性的克制。只要你用自己能够承受的配速,完成想要的距离,跑得开心,收获健康,或许才是热爱跑步的人真正想要的。

03

那么想健康长久地跑下去,怎么跑比较合适?

正如白岩松在《跑步笔记》中所说的,一次跑5-10公里,一周跑三五天,这种跑步方式,对大多数想要健康的跑者来说很合适。

当然,这也是有科学依据的。一般来说,想通过跑步健身的人,要想达到一定的训练效果,需要到三个基本指标:持续时间40分钟以上;心率120次/分钟以上(青年人);频率每周3次以上。

所以,你如果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跑,那就可以从这样的强度开始。如果你不知道用什么样的配速跑,那就按照心率来。

心率是衡量运动强度的一个重要个体化指标,建议跑步距离全程心率不超过最大心率的85%,如果想轻松舒适地去跑,把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59%-75%。如果心率明显上升,应当主动降低自己的配速。这样不仅能保证身体健康,还能使里程和速度自然而然地增长。

当然了,如果想获得全面健康,跑步之余还需要辅以力量训练和营养健康的饮食,相辅相成,才能跑得更快、更远。力量训练包括躯干核心力量训练、腿部力量训练(脚踝尤其重要)、柔韧性训练(主要是髋关节的柔韧性)等。

当然了,这倒不是说,所有人都不能每天坚持跑步。白岩松在《跑步笔记》中还说了这样一句啊:“跑步真正的魅力在于自由,在于想跑就跑。”

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你可以喜欢天天跑,可以喜欢追求速度,也可以佛系跑,但不管是哪种,都请根据自身的健康、生活、家庭等情况合理安排跑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好。

在《跑步笔记》中,作者提到了一个墨西哥的预言。一群人匆匆赶路,突然有一个人停了下来。别人问他为什么不走了?他回答道:“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

是啊,“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在跑圈中,有很多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跑得太多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跑步。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停下来,慢下来,去问一问自己有没有失去跑步的乐趣。

比如,你有没有因为过度训练而导致身体除了问题?

比如,你有没有因为每周末出去比赛而感到身心俱疲?

比如,你有没有因为和别人比拼而心态不再平和?

比如,你有没有因为马拉松没有中签而捶胸顿足?

比如,如果没有朋友圈、没有马拉松比赛,你还会跑步吗?

......

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不尽如人意,你可以就要反思了。爱好这件事,本来就是让自己快乐且放松的,因为我们的工作已经够累了,请别让跑步也变得这么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