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摸高

作者 万有引力

今天带孩子去玩。遇到五个年轻人。三男其中一个染发摸高2.75 身高1.75左右单手垫脚摸高2.5左右。另一个身高1.85左右 垫脚单手摸高 2.6左右。摸高2.95左右 挺厉害。最后一个男的摸高2.6左右。

2个女的 1.7左右 摸高2.5左右。单手垫脚摸高2.3左右。

等一波一波小孩之类的 完了。我从漫游车下来摸高。踮脚单手摸高2.55m左右。跑跳磨好2.85左右。测试了四五次。左脚腿肚子酸疼。这种爆发力的运动少了点。

公务员考试有点点小小的进步了。不容易。搜索到这个文章 转载一下。

【言论】从“测身高”改“测摸高”说起 

2019-04-01 16:07

最近,听一位负责考试录用工作的同志说,现在招考警察类公务员,体检时对于身高的检测标准有了新的规定:改“测身高”为“测摸高”,即不再测量考生的身高,不要求考生必须达到多高,而是要求考生跳起来摸到规定的高度,不管你身高有多少,只要你能摸到,就算合格。

听了这件事,我深感欣喜,并引发了一些思考。

首先,我觉得这种检测方法的改变,是一个进步!

别看从“测身高”到“测摸高”只改了一个字,但这一改却发生了质的改变。新的检测方式注重了人的内在的能力和素质。

“测摸高”的方式不是单纯的测一个人长得有多高,而是要测他跳起来能达到多高,他跳的能力有多强。前者是测他天生的外部条件,后者是考察他后天的内在能力。“测身高”注重的是人表面的外在的我们看得到的“高度”,而忽略了人内在的隐性的我们看不到的“高度”,“测摸高”的方式既注意身高,更强调能力,所以这是人才评价方式的创新,是一种选拔人才的进步。

其次,选拔人才应更多地关注人才内在的综合素质。

曾经有一段时期,我们在选拔人才方面,有一个误区,往往是强调了学历、专业、资历,而忽略了实际能力,甚至有时还限定所选人才必须毕业于某某院校,这往往会把一些学历不高、不是出自某所名校但有真才实学、有真本事的人才排斥在我们的选才视野之外。现在这种改“测身高”为“测摸高”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也拓宽了选拔人才的思路:是驴是马,拉出来遛遛;选拔人才,交给他一项任务或者给他一个平台,让他去表演。我们选拔某一种人才,不仅要看他是否具备要担任某职位应该具备的硬件条件,比如说学历、资历、专业等等,更主要的是看他是否具备担任这一职位应该具备的能力,看他能否跳起来摸到规定的“高度”。生活中不乏这样的现象;有的人外表有着华丽的光环,但却只是“金玉其外”,内在没有多少实际能力,就像有的人个子很高,但弹跳力差,摸不到规定的高度。学历、文凭、专业、学校,这些因素可以了解一个人受教育的经历和工作资历,我们应当考察和重视;但是,我们更应该重视和考察人才的实际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后,各地各部门积极改革人才评价机制。改“测身高”为“测摸高”,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这一改革的实践也告诉我们,人才评价的方式一变,选才的精准度就会大大提高,人才的活力也会大大增强。

当前,在一些地方和行业,人才评价“四唯”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应当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深化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方针,实行不拘一格、唯才是举的政策,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发现人才,以更加科学的方式选用人才。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作为一名人才工作者,我欣喜地看到人才春天的来临,我更相信,伴随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化,我们的人才队伍一定能不断地壮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作者系福建省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长期从事人事人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