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7

擎天神,叫阿特拉斯(Atlas) 贵族

作者 admin

希腊神话中有一位擎天神,叫阿特拉斯(Atlas),因为得罪了宙斯,被惩罚去用双肩支撑苍天,如果不好好托着的话,天就会塌下来,殃及无辜。阿特拉斯

这是一种惩罚,也可以说是一种责任。

俄国哲学家、作家安·兰德尤其欣赏阿特拉斯,她认为这个世界之所以能够存在,人们能够活在这个世界上,恰恰是由于有一些默默为人类做贡献,同时双不要求回报的人。安·兰德

在她眼里,真正的“贵族”和“精英”就应该是阿特拉斯这样,忍受很多、很大的痛苦,但是拥有担当,并且不是为自身去追逐利益,而是为别人去创造价值,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责任感。

安·兰德曾说过一句费解的话,你生命中惟一的目的就是获得幸福,但是很多人是没有这个能力去获得幸福的

而只有当你拥有了完整的人格,才能真正地获得幸福,安·兰德认为完整的人格具有这三个特点:无所求、无所待、无所靠。

她解释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Freedom:to ask nothing.to expect nothing.to depend on nothing.

而这种自由也是一种独立人格,安·兰德曾说过,“我喜欢和从不幻想得到别人恩惠的人做生意”。这种独立的人格,不求别人、不期待别人的恩惠,不依靠别人。这更多的是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是的,一个人最大的人格魅力应该是独立吧?

独立,既有“精神独立”也有“物质独立”,无论男人女人,独立,才有可能去追寻区别于他人的自我特质。

特别佩服那些“无所求、无所待、无所靠”的人,或许日常生活中他们活得卑微且拮据,但就像吴伯凡所说的,“跟那些人在一起,你会觉得他们,不能说叫伟岸,但是会肃然起敬。”

是的,就是那种“敬重感”,彰显着一个人的精神高度。

如何获取独立人格?精神意识上的觉醒是首要的,物质上的独立是必须的,而这两点,自己还得继续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