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楔形缺损修复。2021年11月29日

作者 万有引力

28日晚上或者更早的日子,LP说牙齿有楔形缺损需要修复。我想起我的楔形缺损一直没有修复。牙齿问题,早处理还是好。不然后期遭罪多。花费大,预后也一般。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

后来发现楔形缺损坏到牙龈下面 还得用翻瓣术。还是早修复吧。

我的楔形缺损,我推测主要和牙齿龋坏有关系。龋坏的牙齿后来我喜欢使劲清洁,方法还不对。导致坏了牙齿附近两颗牙齿楔形缺损严重。必须巴氏刷牙方法。或者电动牙刷。缺损估计也有十年了。没有明显症状 手指甲扣到缝隙里面 有的地方酸疼。牙本质薄 牙神经敏感。

一口气修复左上567三颗 也可能是456三颗。没有龋坏,直接酸蚀,然后3MZ350树脂修复,也可能有3MP60 或者3MP250修复的。贺医生感觉随意用树脂修复。 120元国产树脂 几乎没有人用。1803M树脂 230也是3M树脂。 300 400 500 树脂咱选的230的.嘴巴里面的牙齿好多修复的。用xmind做了个口腔管理。小时候不注意刷牙,吃糖多。牙齿问题多。牙齿还sb的拔掉一颗。然后又种植一颗,现在看种植牙不错。不过种植前没有调整牙位,种植体后边牙齿 倒的严重。牙龈暴露,牙龈萎缩。牙颈部露出多。也可能和单侧咀嚼有关系。多用这边咀嚼试试。

听人说隐形正畸不错。淘宝上也有人做,找了几个 卖家问了问,种植体 后牙 不能使用这种方法 主要是门牙附近6-8颗牙齿正畸用。

后牙一般粘附使用 铁嘴铜牙那种。

LP牙齿也一般。后面龋坏的黑牙挺多。这次是楔形缺损修复。补完后牙齿神经敏感疼痛。第二天症状减轻。

SS右上4或者5 龋齿严重。估计是传说中的急性龋齿。龋坏部分没有全部去除可能有继发龋,医生忽悠说离神经近 不能深挖了。上次另一侧 疼痛才来治疗,去除腐质也挺彻底。不过那个女牙医,非要垫底,用玻璃离子,最后我说直接用玻璃离子填充就可以。不然还得加30元。玻璃离子填充也花了。180元。真贵。儿童第一磨牙到10岁左右才脱落。还有6年左右。看看能不能用到那个时候。

急性龋是一种口腔疾病,又称作湿性龋,多见于儿童或青年人,洞内病变组织颜色呈浅棕色,质地较软而且湿润。
并发症
此种龋多见于儿童或青年人。病变进行较快,数月内即可形成龋洞;洞内病变组织颜色较浅,呈浅棕色;质地较软而且湿润,很容易用挖器剔除,因此又称作湿性龋。由于病变进展快,髓腔内来不及形成修复性牙本质,或修复性牙本质很少,若治疗不及时,容易引起牙髓感染。   急性龋中有一种类型,其病程进展很快,多数牙齿在短期内同时患龋,包括不易患龋的下前牙,这种类型的龋病称为猛性龋,又称猖獗龋。常见于颌面及颈部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也称放射性龋。此外,有些舍格伦综合征患者,及一些有严重全身性疾病的患者,由于唾液缺乏或不注意口腔卫生,亦可能发生猛性龋。

最后 还是得预防为主。

龋齿是口腔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疾病。未经治疗的龋洞是不会自行愈合的,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脱落。那么龋齿的发展过程你知道吗?日常该如何预防龋齿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龋齿的发展过程

临床上常根据龋坏程度分为浅、中、深龋三个阶段,各自表现如下:

1、浅龋

龋坏局限于釉质。初期于平滑面表现为脱矿所致的白垩色斑块,以后因着色而呈黄褐色,窝沟处则呈浸墨状弥散,一般无明显龋洞,仅探诊时有粗糙感,后期可出现局限于釉质的浅洞,无自觉症状,探诊也无反应。

2、中龋

龋坏已达牙本质浅层,临床检查有明显龋洞,可有探痛,对外界刺激(如冷、热、甜、酸和食物嵌入等)可出现疼痛反应,当刺激源去除后疼痛立即消失,无自发性痛。

3、深龋

龋坏已达牙本质深层,一般表现为大而深的龋洞,或入口小而深层有较为广泛的破坏,对外界刺激反应较中龋为重,但刺激源去除后,仍可立即止痛,无自发性痛。

预防龋齿的有效措施

• 早晚刷牙,使用优质牙刷

龋病的发生必须有细菌的参与,而细菌的繁殖与产酸主要附着在菌斑上。通过早晚的正确刷牙,可以把牙颈及邻面大部分的菌斑去掉,并有效保护牙龈。

• 选用含氟牙膏

选用含氟牙膏配合优质牙刷可增强去菌斑作用,而且保护牙齿免受细菌产酸的侵害,把牙釉质的羟基磷灰石结构转变成更耐酸的氟磷灰石,同时也可修复已被酸破坏的牙釉质。

• 健康饮食

钙是牙齿组织的重要成分,婴儿牙齿发育更离不开钙。注意从多种食物中补充钙质,如牛奶、乳酪及绿色蔬菜等,有利于牙齿的健康。

• 少吃糖或含糖零食

进食糖果或富含蔗糖的零食后,如果不及时清洁牙齿,口腔内的细菌很快就会将糖和淀粉微粒转化为酸性物质,从而破坏牙釉质。少吃糖或含糖零食对维护牙齿健康十分必要。

• 定期检查牙齿

龋病是一种慢性病,在上述各种致龋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约一年半左右牙齿便会出现龋坏。定期到牙医处进行口腔检查,可以及时了解口腔及牙齿发病情况,及时治疗,阻止龋病的继续发展。

温馨提示:医生会根据龋洞的深浅情况,分别选择采取龋坏组织磨除法、药物疗法、再矿化法、充填法等。如果发现有龋齿的情况,就一定要尽早到正规的口腔机构进行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