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PB、LSD、配速……这些跑步词汇是啥意思?你若不懂就要学!

作者 admin

如果你刚刚开始跑步,不幸混到老鸟堆里,完全听不懂他们说的那些专业词汇,难免尴尬失落,为了减少初级跑者摸索的时间,此文来解答常见的一些词汇意思。

初级篇-壹

❶  PB:个人最好成绩

例句:

“你的PB是多少?”

“这次柏林马拉松我要P个B!”

PB=Personal best。个人最好成绩。

也有说Personal record(个人纪录)的,但明显PB叫起来比较响亮一些。并且个人纪录有好有坏,于是相对应地,跑友们又发明了PW(personal worst)来表达个人最差纪录。

❷  LSD:长距离慢跑

例句:

“这个周末我们去世纪公园拉个LSD吧!”

LSD=long slow distance 长距离慢跑

通常指低于比赛目标配速的,跑者为了提升自己有氧基础的训练。

长距离慢跑的乐趣在于:不累又可以累积较长的奔跑距离,在朋友圈晒个轨迹或者微信运动中拼个步数,都是倍儿有面子的。

❸  BQ:波士顿达标

例句:

“我现在的BQ是335,我估计得等到70岁才能去波士顿了。”

波士顿马拉松,全球马拉松爱好者朝圣的终极殿堂,也是唯一一个敢用达标成绩来限制选手报名的比赛。跑友们把Boston Marathon Qualifying Standards简称为BQ。

BQ根据选手的年龄和性别设置不同达标成绩,并且随着全球跑者人数越来越多,而波马的规模有限,BQ每年会变动,并变得越来越苛刻。

2017年的BQ:

❹  5分/6分/7分配速

例句:

“先5分配速刷个10公里好不好?”

5分配速,是指以每公里5分钟的速度跑步。6分、7分同理。配速,就是对于速度 的控制和分配,是在耐力跑运动中最重要的一项能力。

❺  Pacer:兔子

例句:

“你看,前面那个400兔子好像跑崩了。”

兔子,是指马拉松比赛中,帮助跑者稳定速度的配速员(领跑员),通常在出发的时候就决定了用多少时间跑完全程,同样目标的跑者可以跟随兔子的节奏完成比赛。

❻  330、415、500

例句:

“我的目标是跑进330。”

如果一个马拉松跑者跟你说330,多半指的就是跑完一个全程马拉松花的时间为3小时30分钟。同理,415就是4小时15分,500就是5小时。

如果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你看到有人身上挂着一个“5:00”的气球,那表示他是5小时跑完全程的配速员,千万不要以为人家是5点钟到现场的。

❼  撞墙

例句:

“我在32公里的时候撞墙了。”

撞墙是指马拉松比赛中通常发生在30-35公里左右,跑者突然跑不动的情况,犹如撞上一面墙,故有此说。

撞墙的原理是,马拉松比赛中由于跑者彻底消耗体内糖原,而脂肪的使用也需要糖原,造成力竭的感觉。有点像明明有燃料,却因为没有导火索而点不着。

❽  背靠背

例句:

“跑完柏林马拉松之后,我还要跑个科隆背靠背。”

“今年上马和杭马是背靠背吗?”

背靠背,指相隔一周连续跑两个全程马拉松。大部分情况,跑完一个马拉松都需要一段恢复期,但如今更多业余跑者抱着参与和娱乐的心态参与赛事,在赛事中并不拼尽全力,因而可以连续两个周末参加全马比赛。

更加疯狂的跑者甚至还会在同一周的周六和周日连续参加全马比赛。因而背靠背也发展出了“隔日背靠背”和“隔周背靠背”。

❾  MAF180

例句:

“我最近在用MAF180训练。”

MAF的全称是maximum aerobic function heart rate training, 也就是最大有氧心率训练法,是一种跑步时把心率控制在最大有氧心率以下的低强度有氧训练,以此来建立和提高跑者的有氧基础。通常,这也被认为是一种不受伤的训练法。

MAF180训练法是用180减去跑者的年龄,再减去一些受不同身体状况(如疾病)影响的指数,而得出跑者用于MAF180训练的最大有氧心率。

❿  ITBS:髂胫束摩擦综合症

例句:

“我膝盖疼,ITBS又发作了。”

ITBS全称为Iliotibial band syndrome,也可被简称为ITBands,髂胫束摩擦综合症。光是熟练地把这个中文名称念出来,都能让你觉得自己萌萌哒。

ITBS又被称为“跑步者膝”,是在长跑爱好者中发生频率较高的一种伤病,主要原因是连接膝盖和臀部的大腿外侧筋膜,在膝盖处与关节反复摩擦而出现的炎症。治疗ITBS的方法包括:改善跑姿、拉伸、加强腿部力量训练、按摩、降低跑量等。

现在,如果你再听到老鸟们说:

-你PB多少?

-离BQ好远呢!

-周末去拉个LSD练练吧!

-不行啊,我ITBS又发作了。

就不会抓狂了吧?!

恭喜你,你已经是个初级跑者了~

进阶篇-贰

❶WMM:六大满贯

例句:

“东京马拉松也是WMM赛事吗?”

“我准备在三年内完成六大满贯。”

马拉松“大满贯”是国际田联于2006年推出的包括英国伦敦、德国柏林和美国波士顿、芝加哥和纽约5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马拉松赛,2013年开始又加入了东京马拉松,成为了六大满贯。

六大满贯本就是很多跑者的梦想。而自从2015年开始,完成所有六场赛事的跑者可以申请一个六星跑者奖牌之后,跑者们通关六大满贯的热情又被进一步挑逗了起来。

❷  间歇跑/节奏跑

例句:

“这个周三要去操场上练一组间歇跑!”

“我准备用5分配速进行10公里的节奏跑。“

间歇跑和节奏跑都是为了在马拉松比赛中提升速度而进行的训练。

间歇跑(Internal run)相对好理解些,就是把跑步的距离分成几组,每组之间减速休息。比如:跑4组800米间歇,每组之间休息2分钟。间歇跑的每组训练要求是高强度,并严格控制休息时间,在心率未恢复平静就开始下一组训练,通过高负荷的心率刺激使身体的抗乳酸能力得到提高。

节奏跑(Tempo run)是一种需要维持较高强度和较长时间的训练方法,节奏跑所采用的速度低于间歇跑但高于自己的马拉松配速跑。节奏跑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身体的乳酸阀值,可以在相对轻松的状态下跑得更快。

❸  亚索800

例句:

“我准备开始用亚索800训练法,下一场比赛冲击330。”

一种目前较为主流的马拉松训练法。亚索800由《跑者世界》的首席跑步官巴特。亚索发明,具体训练方法可以参见他所著的《马拉松训练宝典》一书。

亚索800的理论假设:如果跑者用3分钟跑完800米,那么该跑者在参加马拉松比赛时就可以用3小时左右完成;如果跑者想要在下场马拉松比赛时全程用2小时40分钟,那么在训练时就需要用2分40秒来练习800米。

亚索800的训练法主张从比赛前2-3个月,通过间歇跑为主的训练方法来达到提升马拉松比赛成绩的结果。

❹  跑者蓝调

例句:

“我感觉自己现在进入跑者蓝调期了。”

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书中,对于跑者处于对跑步兴趣降低,甚至厌跑时期的描述。“跑者蓝调”一词给予跑者在训练上的懒惰一个听起来很文艺的借口。

当然,这对于跑者的心理调节,避免因为跑量减少而处于过大压力和内疚的状态中而言,或许有着正面积极的作用。

❺  百马俱乐部

例句:

“今年百马俱乐部的新T恤马上就要发布了。”

百马俱乐部是一个面向所有有志于完成100个全程马拉松的跑者的民间组织。只要自己有这个决心,就可以自动加入俱乐部。为了彰显俱乐部会员身份,你可以购买俱乐部每年发售的百马俱乐部T。

由于俱乐部发起者,传说中的“阿迪混子”又是一位深度的健力士啤酒爱好者,因此俱乐部T恤上总是有Guiness的字样,这并不表示Guiness啤酒是该俱乐部的赞助商。

❻  UTMB

例句:

“我还差3个积分,就可以报名明年的UTMB了。”

正如波士顿马拉松是路跑爱好者的终极殿堂,UTMB则是越野跑爱好者的朝圣之路。

UTMB(Ultra Trial du Mon-Blanc)全称为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耐力赛,除了正赛UTMB是约170公里的环勃朗峰路线之外,有从53公里到300多公里的不同项目。

报名参加UTMB需要在其认可的积分系列赛中获得足够的积分,并通过抽签来获取参赛资格。

❼  求中签

例句:

“上海马拉松报名开始了,求中签啊!”

跑步,原本是一场速度的比拼,但随着跑步人群的日益壮大,精品赛事稀缺,在开跑之前,跑者先要进行另一场比拼:运气的比拼。

六大满贯中的东京马拉松最早开始采用抽签的方式来决定报名跑者能否获取参赛资格。 由于这种方式能减少主办方因报名网站瘫痪而遭到来自报名者不满的舆论压力,所以逐渐成为了各热门比赛喜闻乐见的报名方式。但偶尔也有主办方过于乐观估计自己赛事的受欢迎程度,结果参加抽签人数却少于比赛规模的情况发生。

另外,通常跑者们还会迷信地认为,如果中了签而不去跑,会损害未来抽签的运气。

❽  步频

例句:

“你需要把步频再提高些。”

步频是指跑步时脚落地的频率。美国运动生理学家丹尼尔斯博士在他的《丹尼尔斯经典跑步训练法》中提出“每分钟180次落地的步频能有效减少落地时的冲击”。

对初跑者来说,小步幅高步频的跑法通常也会被认为更安全,能降低受伤的几率。因此除了关注自己的配速之外,跑者也需要关注自己的步频。而对喜欢边听音乐边跑步的跑者来说,更需要留意步频来选择节奏相匹配的音乐。

❾  HTC

例句:

“他是我今年参加HTC的队友。”

不是“火腿肠”,也不是手机品牌,HTC(Hood to Coast)是一场在美国俄勒冈州举行的接力赛,比赛路线从Hood雪山出发,一直跑到俄勒冈海岸的海滩,已有35年历史,被称为“接力赛之母”。

参加HTC需要12人组队,每队配两辆车,接力跑完36段赛程共约320公里的距离。比赛规模尽管有18000人,但中签率极低,被很多跑者视为“死前一定要跑的比赛”。

❿  跑渣

例句:

“- 你太厉害了!-哪有?我只是一个跑渣而已。”

一种跑者自谦的称谓,当然,有时候也未必真的是自谦,而是的确跑得很烂。

是“跑渣”与否,实际上是一个相对与“跑神”的定义,混在高手堆里的时候,你会自然沦落为跑渣。但可能你周围跑步不多的朋友,只会觉得你自称“跑渣”是一种矫情。

以上名词如果你全都了解,那么恭喜你!你通过了“老鸟”的第二阶段测试。

高级篇-叁

❶打卡

例句:

“打卡,10公里。”

“呀,昨天忘了打卡了!”

一种跑者用来向周围有关或无关的人宣告今天“我跑过步”的方式,它常常带有一些“半强制”的性质。

它的“强制性”一部分来自自我暗示的需求,通过自己给自己制定规则并幻想看到打卡的人会监督自己(实际上别人并不在意)来达到规律跑步的结果;另一些则来自跑者所在的团体(跑团、微信群等),通过成员之间互相监督的方式达到规律跑步的结果。

❷  黑练

例句:

-小明最近都不太来跑步啊!

-他自己一个人黑练呢!

并不是指晚上训练,而是指低调不被觉察地偷偷训练最后在成绩上达到较大的进步。

初级跑者常常不管跑几公里都要打卡(参看上一条),好像不打卡就白跑了似的。很多高级跑者从不打卡,更喜欢用黑练的方式,最后用比赛成绩说话。

打个比方就是小时候看同桌好像每天玩游戏看漫画,一到考试就考满分。你以为人家天赋异禀,其实TA回家“黑练”呢!

❸  首马

例句:

”今年的上海马拉松是我的首马。”

指一个跑者的第一次全程马拉松。

首马跟之后的任何一场马拉松都不同,且只有一次,因而对跑者来说意义重大。首马也是一个跑者突破对于“全程马拉松”这样一个传说中会因精力耗尽而撞墙(参看《跑者黑话指南II》)的极限运动的恐惧的重要尝试,这是他们通往真正了解这项运动核心魅力的必然途径。

在台湾被称之为“初马”,并且不少比赛为这些选手设置“初马奖”。另有一说为“处女马”。

❹  减量

例句:

“马上就要比赛了,我要开始减量了。”

简单来说,就是“减少训练量”。通常跑者在备战比赛的最后一星期,会通过“减量”的方式来使身体获得更好的休息,以在比赛中跑出好成绩。

所以,当一个跑者跟你说“我要开始减量”,不要以为他是要开始“减肥”,或者“减少食量”。

❺  排酸跑

例句:

“明天早上,我们再来个排酸跑吧!”

通常在一次比赛或者一次高强度训练之后,跑者会因为乳酸堆积而“腿酸”。民间传说在此后的48小时内进行一次较为轻松的跑步训练有助于减轻或消除“腿酸”的症状,所以被称为“排酸跑”。对于“排酸跑”是否真的有作用,抑或仅仅是一种心理作用,不同的跑者可能持有不同的观点。

另外,也有一群跑者倾向于认为,比赛后喝啤酒也有助于排酸。当然,对于此观点在跑圈内也形成了两个对立的阵营。

❻  OTS:过度训练综合症(Over Training Syndrome)

例句:

“最近我开始减量了,我怕自己会OTS。”

一种因为训练量超过身体负荷,而产生各种如容易疲劳、免疫力下降、呼吸道感染、甚至抑郁等症状的疾病,较多出现在专业的超马运动员身上。此病症由于一位叫做“程小远”的跑者在互联网上分享了自己患病经历而被广大业余跑者所知晓。

普通业余跑者了解此病症的意义在于,它也可能发生在训练量没有那么大业余跑者身上,跑者需经常“觉察”自己的身体状况,避免超负荷训练。

❼  私补

例句:

“东京马拉松的私补超多的,吃到后半程都跑不动了。”

“私人补给”,是对于马拉松比赛赛道边出现的非官方提供的各种食物、饮料等一切可以吃喝的东西的总称,通常由前来观赛的观众自发提供。私补是一种连接参赛者和观赛者的马拉松文化,在日本一些大型城市马拉松比赛中尤其突出。

对于一些并不追求成绩的娱乐跑者来说,通过吃私补来与观众互动是比赛中的一大乐趣。目前也渐渐演变成一些组织、品牌来宣传博取跑者好感的手段。

❽  关门

例句:

“再不快跑,就要被关门了!”

一场比赛中,主办方设置的允许参赛者完成比赛的最长时限,被称为“关门时间(cut off time)”。目前大部分的全程马拉松比赛关门时间在5-8小时之间。如果超过主办方规定时限,仍未完成比赛的选手,就是被“关门”了。

除了少部分比赛,大多比赛并没有那道真实的“门”存在,关门只是意味着选手将没有完赛成绩。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词叫做“收容”,对于无法在时限内完成比赛或者中途退赛的选手,主办方通常会安排“收容车”接回终点。

❾  七大洲俱乐部(seven continent marathon club)

例句:

“我加入了七大洲俱乐部,还差两个洲就通关了。”

一种与“六大满贯”和“百马俱乐部”类似的,可以满足跑者收集欲和征服欲的通关游戏。所有以在全世界七个大洲每个洲至少跑一场半程或全程马拉松为目标的跑者都可以加入该俱乐部,并在完成通关七大洲的目标后获得一个额外的“七大洲奖牌”。

该俱乐部由美国一家叫做MTT的跑步服务公司创办,入会需缴纳会员费。

❿  补碳水

例句:

“再吃个甜品吧,快比赛了正好补个碳水。“

由于长时间长距离的跑步是一项极其消耗热量的运动,因此在马拉松或者超长距离的比赛或训练前后,跑者需要通过摄入比平时更多的碳水化合物来支持长距离跑步需要消耗的能量。

然而逐渐的,补碳水也演变成为部分跑者想要满足口腹之欲的借口。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很多跑者并没有获得大家想象中“跑者体型”的一大原因。

如果你在跑者日常交流中发现其它“语言”,或者任何造成了新老跑者之间沟通障碍的词汇,欢迎留言告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