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

袁老千古,国士无双

作者 admin

1895年,马关。

曾以为把握住“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李鸿章,不得不签署了《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台湾、澎湖,赔偿2亿两白银,新开商埠并允许日本在中国投资办厂。
巨大的赔款与经济利益,促使日本短时间完成了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极大的刺激了其占领中国的野心,
而赔款加征的税赋与开放市场壁垒,也使得中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诱发了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
高举维新变法旗帜的中日两国,命运从此分道扬镳。
图片
当时,大清的人口是日本的10倍,GDP是日本的5倍,军事装备的数量和质量亦高于日本。对于这场战败,史学界往往将其归结于清廷的体制与内耗。
但实际上,日本为战争准备了2.5亿日元,直至李鸿章前往谈判的时候,还剩1.5亿没花完,而此时的清王朝,却已经打的山穷水尽,没有抵押物能再向市场上获得战争融资。

陆军主力尚存的清廷不是打不过,而是打不下去了,这场现代化的战争继续耗下去,清政府的财政必将率先崩溃。
而日本能以十分之一的人口和五分之一的GDP,创造出来了与中国相等的财政收入,以及数倍的财政盈余,不是因为全国上下都勒紧了裤腰带,而是因为明治维新之初的重心在农业。
明治维新之初,便东京札幌设立农业学校和农业试验站,将老农的经验技术进行分析、总结,将良种、肥料、耕作方式和水利灌溉系统进行全国推广。
在农业生产效率的激增之下,日本的工业化随即如火如荼的展开。
充裕的粮食不仅使得更多的农民可以脱产成为工人和士兵,土地价值提升带来的土地税也为明治政府提供了充足的军费保障,强劲的农业出口更是为工业化提供了原始资本积累,从欧美换回了大量的技术和装备。
大东海之上,每一锹的黑煤,每一枚的炮弹,每一层的铁甲,辽东山东半岛之上,每一杆的钢枪,每一枚的子弹,每一块的银元,不仅仅是钢铁与鲜血的搏杀,也是中日两国农业生产效率之争。
所有工业化成功检验的这场战争,背后比的是,两个农业国谁能从土地上收获更多节余的粮食。
结果,以工业为先导的洋务运动失败,以农业为先导的明治维新成功,中国错失了上一个百年未有大变局。
图片
而读懂了历史,才会更深刻知晓袁隆平和中国农业工作者们的伟大。
有了这些高产和防虫害的种子,中国才能在缺少机械设备化肥农药的情况下,实现粮食的持续高产。
有了富裕的粮食我们才能出口,我们才能够换取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才能够从发达国家购买机械与技术,完成工业化的原始积累。
有了高效率的单亩粮食生产,我们才能够从农业中解放更多的生产力投入到工业化,才能够空出更多的土地发展工商业,政府才能从增值的土地中汲取更多的税收用于基建。
农业效率的大幅提升,是中国迈向工业化富起来的根本,是中国一雪前耻,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基石。

在全球化的风云际会之下,袁老他们解决的不仅是农业的一口饭,而是为十四亿中国人争到了工业化的铁饭碗。
在新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我们下一代争到了主动权。

这就是共和国的国士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