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叶飞“爆料门”事件发酵,点名公司集体暴跌,还有一个危险信号不能忽视

作者 admin

“叶飞举报事件”继续发酵。截至5月16日,共有11家上市公司遭到前私募冠军叶飞点名,分别是中源家居、东方时尚、维信诺、昊志机电、隆基机械、ST华钰、今创集团、法兰泰克、祥鑫科技、*ST众应、城地香江。

受此影响,这11家上市公司今日早盘集体暴跌,多数公司跌停或逼近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早间,叶飞再次通过微博发声,他表示,“我没有披露十八家具体股票名单,谁乱写名单,谁自己负责!”而此前,叶飞曾表示“有几百G的料,估计40天爆完,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只多不少”。

多家上市公司否认

针对叶飞爆料之事,城地香江、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天风证券均否认违规“市值管理”。

5月17日,城地香江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任何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所谓“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与恒泰证券资管经理管宣及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有过任何接触。5月16日,据证券时报报道,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回应,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5月14日,东方时尚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叶飞”及其“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5月13日,中源家居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证监会闪电出手

5月16日晚间,证监会表示,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证监会称,坚决贯彻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包括恶性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在内的各类重大违法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利通电子、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5月14日,针对微博大V叶飞爆料中源家居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并出现“坐庄赖账”等情况,证监会已火速回应,表示对此高度重视。

当日晚间,昊志机电、维信诺、隆基机械先后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其就媒体相关报道进行自查并说明相关报道是否属实,是否存在与第三方合谋和单独操纵公司股价、坐庄等情形,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情形。

小市值公司要当心

从叶飞爆料的名单中,可以看出,这些公司大都属于中小盘股。从市值看:中源家居14.8亿、东方时尚90.3亿、昊志机电24.2亿、法兰泰克35亿、维信诺120.3亿、隆基机械22.7亿 、ST华钰36.5亿、今创集团 34.86亿、祥鑫科技 21.05亿。

因此,今日中小盘公司也受到影响,大片公司飘绿。截至发稿,A股市值低于20亿的近400家公司中,仅大理药业、有方科技、越博动力等约20家公司飘红。

据证券时报报道,叶飞今日回应相关股票暴跌称:“肯定要跌,因为我不会去诬告别的公司,否则我何必澄清现在不到18家。既然我知道的,就说明他们有问题,因为好公司不会出钱做给盘方市值管理。这是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