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网络唤醒功能失效 可能和arp有关系。记录一下

作者 万有引力

家里用的NAS服务器装的是centos系统,用了两年多了,一直很正常,之前网络唤醒功能也正常。

最近发现有两次都唤醒不了,只能手动去按开机按钮了。

这次又遇到唤醒不了,让我有点困惑,如果在外面的时候,我总不可能回去按开机按钮了吧,所以这次必须解决。

在网上搜了一大圈,基本都是两种说法:

1.系统设置有问题。
2.网卡驱动有问题,需要安装合适的驱动。

对于第一点,基本是可以忽略的,完全就是扯。第二点倒是有可能,linux下编译安装网卡驱动,说起来也挺麻烦的,但没办法,只能试试了,结果还是无效。

后来又在Google上找到一个说法,说是bios的问题,因为主板上有个什么东西掉电较久后导致存储的唤醒相关设置信息丢失了,需要更新bios,但这个bios网上又没有,要找主板厂商改好发过来。

关于这点,我也不知是真是假,但直觉上不那么靠谱,就算靠谱,厂商基本也不会理我,所以也只能作罢。

继续到处找原因,均无果。

就在想,为什么以前都好好的,每次都能启动?主板电池也有电啊。

想着去路由器上看一下连接情况,登陆路由器后,查找了一下,竟然看到在线客户端列表里面竟然出现了服务器的身影,它竟然自己启动了!很是奇怪。

然后又找了一下原因,突然把网络唤醒和arp这个词关联起来了,问题原因就浮出水面啦!

arp静态绑定,有广域网唤醒需求的作路由端口转发,无论是局域网唤醒,还是广域网唤醒,都需要在路由器设置arp静态绑定(目标主机的ip地址也需要是静态的,不能DHCP分配),就是把ip和网卡的mac地址静态绑定,这样在发魔幻封包数据的时候才能保证送达目的主机,如果不设置绑定,会出现刚关机的几分钟可以唤醒,关机时间长了就无法唤醒了。其实跟关机时间没有关系,并不是我一开始想的关机时间长了网卡断电了。当然如果你在网卡的电源管理设定了允许关闭设备是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过我们经过上述设置,已经排除网卡断电的情况,而是arp记录过期,导致找不到mac地址与ip地址对应的记录,就无法发送魔幻数据包。如果需要从广域网唤醒主机,那么需要在路由做端口转发,如果是多级路由,需要设置多级路由转发。

其实以前我的网络唤醒一直能用的原因是每次关机时间都大概只有半天左右,路由器里面的租约时间是一天,所以还保存有服务器的网络配置信息。

而这几次出现问题都是最近用得少,刚脆就关机了,关机几天自然就唤醒不了啦,到路由器里面绑定一下arp,就再也不会出现问题了(之前只在DHCP里绑定静态ip)。

关机时间比较久后不能网络唤醒的问题终于搞定了,虽然是个小问题,但困扰我好久了,这次找到真正原因了,感觉好爽啊。

原文链接 http://blog.dngz.net/wakemeonlanfail.htm

静态ARP绑定

编辑讨论上传视频为了更好的对网络中的计算机进行管理,您可以通过ARP绑定功能来控制网络中计算机间的访问(IP绑定)。MAC地址: 网络中被控制的计算机的MAC地址。中文名静态ARP绑定IP地址 设定被控制计算机MAC地址绑    定是否使该MAC和IP的绑定功能生效编    辑 对条目进行修改或者直接删除

目录

  1. 原理
  2. 案例
  3. 方法

原理

编辑IP地址: 设定被控制计算机MAC地址的主机的IP地址。绑定: 是否使该MAC和IP的绑定功能生效。编辑: 可以对条目进行修改或者直接删除。

案例

编辑举例说明:如果您希望限制局域网中MAC地址为00-E0-4C-00-07-BE的计算机其IP地址为192.168.1.4,而局域网中的其它计算机都不能以192.168.1.4的IP地址存在,这时您需要指定如下的ARP绑定表:首先在“ARP绑定”中启用绑定功能。然后,按照以下数据添加新的过滤条目:ID MAC地址 IP地址 绑定 配置1 00-E0-4C-00-07-BE 192.168.1.4 编辑 删除

方法

编辑一、首先,以管理员权限运行命令提示符(CMD)。
  二、在命令提示符中运行“netsh i i show in”查看要进行ARP绑定的网卡的idx编号。
  三、在命令提示符中运行“netsh -c “i i” add neighbors idx IP MAC”进行ARP绑定,这里的idx就是上一步查到的网卡的idx编号,IP和MAC就是你要绑定的IP地址和MAC地址。
  例如:netsh -c “i i” add neighbors 12 192.168.1.1 D0-27-88-C9-7C-A4
  四、最后在命令提示符下用“arp -a”命令查看下自己所添加的ARP项是否在列表中并且为静态就可以了。
  “arp -a”命令检测为静态
  五、解除绑定:netsh -c “i i” delete neighbors IDX (IDX改为相应的数字) 才可删除MAC地址绑定,然后重启系统。

原文链接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D%99%E6%80%81ARP%E7%BB%91%E5%AE%9A/762975?fr=alad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