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疯哥”谢建光:拉板车穷游35年,徒步30万公里最终客死他乡

作者 admin

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曹植

  数年前,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火爆了全网,不少人都认为那个为了走遍世界而毅然辞职的人十分疯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此之前,

  有一个比他更疯狂

  的

  “天下第一疯”,他曾拉车徒步35年,走了30万公里,甚至最终病逝他乡,这个人便是谢建光。以一己之力走遍大半个中国,“天下第一疯”是真的疯吗?

  一个“疯子”的去世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虽然生老病死一直是人生的一个常态,但是生命的消逝总是给人以震撼的感觉,人们对于他人死亡也难以表现出一种淡然的态度。在2018年,一位旅行家的死亡,引发了不少网友的争论。

  这位旅行家名为谢建光,他曾经被人称为“天下第一疯”。

  谢建光之所以会获得这样的称号,因为在过去的几十年的时间里,他放弃了原本安逸的生活,用他的双脚,跨越了大半个中国。而伴随着他一起远行的,是一个需要人力拉动的小车子。

  对于这样一个“疯子”,人们惊讶于他的毅力和果敢。因为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这样为了旅游而放弃原本的生活的行为,是令人难以置信。不少人甚至惊呼:“他疯了!”

  这个曾徒步行走30万公里的人,真的是疯了吗?

  志在四方的平凡人

  谢建光出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那时候的中国正处于一穷二白的艰难的发展时期。而谢建光的家里也十分贫穷,因此在上了五年的学之后,他就只能辍学回家,帮助家长做农活,后来更是为了生计去做了一个木工。

  那段读书的时光,虽然只有短短五年的时间,但是谢建光却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受益匪浅。

  受到书中的描写祖国大好河山的影响,他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环游中国的梦想,

  他想要亲眼瞧瞧中国的山河,是怎样的一副壮美的景象。

  在长大成人之后,他走遍中国大好河山的梦想非但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变得苍白,反而因为成长的磨砺而变得更加坚定。只不过在最初,他的心里始终惦记着家里的亲人,因此只能将他的愿望深深地埋在心里。随着他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他也越加地难以抑制心中的梦想。

  终于,在一个平常的一天,只有150块钱身家的谢建光,告别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拉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小木车,踏上了他的没有终点的梦想之路。

  但为梦想,虽苦尤甜

  刚刚踏上旅程的谢建光的心里,并没有一个详细的规划,他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沿着眼前的路,一步一步地走过去。

  以双脚环游中国,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情,而谢建光遇到的困难,远远不止如此。

  150块钱,在当时那个物价极其低廉的时代确实不少,但是对于一个要走遍中国大江南北的人而言,这点钱显然是不够的。

  于是,在钱快要用完之后,他便只能暂且停下自己的脚步,通过帮人干活、做木工的方式来挣点小钱,以供日常所需之资。不过,这种方式只能满足他的基本生存需要,因此,在最初的那几年,谢建光的日子过得极其艰苦。

  谢建光特殊的旅游方式,决定了在未来的几十年的时间里,他只能四海为家

  。于是,在徒步走了整整一天之后,他的休息的地方,要么是他那小小手拉车的窄窄的空间里,要么就是桥洞底下。每逢严冬酷暑,这样的环境总是使他十分难受。还是他的一位友人实在心有不忍,专门为他定做了一个铁质的小车。

  在长达三十几年的徒步生涯中,谢建光曾无数次遇到过类似于这样的危险。

  不过,虽然经历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但是他从来没有任何放弃的想法,反而越挫越勇。

  据统计,在这35年的时间里,他用双脚走完了中国30万公里的路程。

  在这段几乎如苦行僧的旅程里,谢建光也为自己找到了新的爱好——读书。

  每当谢建光经过书店的时候,他就会买上一两本书,每当夜幕降临,拉着小车行走了整整一天的谢建光坐在狭小却异常温馨的小车里,在昏黄的灯光下,细细翻阅者书籍,从墨香中汲取新的能量。

  建光的全部身家只有一个小车,狭小的空间注定了他只能轻装简行。因此,每当阅读完三、五本书之后,他便毫不吝啬地将这些书送给有缘的路人。

  谢建光一直有着写读书笔记的习惯。正所谓“积少成多,风雨兴焉”,久而久之,他竟然写了厚厚的基本读书笔记。除了读书笔记之外,谢建光还常常将他沿途见到的风景、经历的事情以及自己的人生感悟写在日记本里。有时候,他也会将这些凝聚了他的心血的笔记送给他人。

  魂归大地,一生无憾

  虽然谢建光一直都是以最朴实的方式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他也从来没有放弃自己与世界的联系。

  一开始,他通过短信的方式,将自己的旅行心得发给自己在路上结识的驴友。不过因为手机内存的局限性,他的短信并不能长时间的、大量的保留。

  这种情况是在谢建光知道博客的存在之后得到改善的。

  他曾在博客上注册了一个账号,自称“疯哥”,并且经常在博客上发一些旅行心得或者一些干货。

  在微信兴起之后,他还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发一些日常。

  随着谢建光的年纪越来越大,不少人也开始担心他的身体状况,毕竟这种苦行僧般的旅行对人的身体并不算友好。有一次,“疯哥”在博客中也提到这这件事,和网友们的担心不同的是,谢建光对于死亡看得很淡,他甚至用充满诗意的语言来描绘他去世的场景。

  在2018年,谢建光在到达黑河不久之后便生病了,不久之后,他便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而病死他乡。和他曾经预料的一般,在黄昏的时候,永远闭上了自己的眼睛。

  结语

  “疯哥”的一生,虽然尝尽了许许多多的辛酸,但是他却从未放弃过他的梦想。或许他这个梦想在人们看来太过疯狂,但是人生苦短,若不疯狂一次,怎么对得起这一世的光景呢?

疯哥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dltxxjghttp://blog.sina.com.cn/dltxxj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