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PacVim:一个学习vim命令的游戏

作者 万有引力

之前docker的版本一共200M左右 按照这个无法安装成功。然后去centos下了一个虚拟机用的 iso文件。用群晖自带虚拟机。只能安装centos7 centos8 提示错误。然后一路照着教程安装。安装了带有桌面系统centos gnome 好像是这个单词。

最后成功了。

前言

       我们都知道Vim是Linux下一种文本编辑器,可以用来看代码、改代码。但是Vim是无图形界面的编辑器,一切操作全靠指令,指令繁多且复杂,对于新手而言,学习起来很费劲。

       偶然的机会,发现一款有趣的命令行游戏PacVim,通过这款游戏可以提高Vim操作技能。出于好奇,下载并安装了这款游戏,亲身体验了几次,还是挺有意思的。


PacVim介绍

PacVim这款游戏其实是受PacMan(中文名:吃豆人)游戏启发而开发出来的。二者很相似,游戏任务都是躲避怪物,吃完豆豆。所不同的是,PacVim全程使用vim指令来操作,游戏的目的也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Vim水平。


PacVim安装

  • 安装Ncurses库

在centos7下安装如下:

yum install ncurses-devel
  • 升级GCC版本

注意:linux下要请注意,编译PacVim需要gcc 8.x或更高版本,如果版本太低,可能无法正确编译和安装。我用Centos 7 编译安装(gcc version 4.8.5 20150623 (Red Hat 4.8.5-16))。

以下是升级GCC版本步骤:

1. 安装scl源

yum install centos-release-scl scl-utils-build

2. 列出scl可用源

yum list all --enablerepo='centos-sclo-rh' yum list all --enablerepo='centos-sclo-rh' | grep "devtoolset-"

3. 安装8版本的gcc、gcc-c++、gdb工具链(toolchian)

yum install -y devtoolset-8-toolchain scl enable devtoolset-8 bash gcc --version
  • 安装PacVim游戏

这款游戏源码托管在GitHub上,只需下载后编译安装即可。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jmoon018/PacVim.git cd PacVim sudo make  sudo make install
  • 启动游戏

安装成功后,执行如下命令启动游戏

pacvim [LEVEL_NUMER] [MODE]

其中:

- LEVEL_NUMER:表示关卡号

- MODE:表示难度,n - 一般模式, h - 困难模式

游戏总共10关,0~9数字表示。例如,选择第5关一般模式,可以这样启动游戏:

pacvim 5 n

游戏规则

PacVim 的使用与 PacMan 非常相似。

你必须跑过屏幕上所有的字符,同时避免鬼魂(红色字符)。

PacVim有两个特殊的障碍:

  1. 你不能移动到墙壁中(黄色)。你必须使用 vim 动作来跳过它们。
  2. 如果你踩到波浪字符(青色的 ~),你就输了!

你有三条生命。每次打赢 0、3、6、9 关时你都会获得新生命。总共有 10 关,从 0 到 9,打赢第 9 关后,游戏重置为第 0 关,但是鬼魂速度变快。

获胜条件

使用 vim 命令将光标移动到字母上并高亮显示它们。所有字母都高亮显示后,你就会获胜并进入下一关。

失败条件

如果你碰到鬼魂(用红色 G 表示)或者波浪字符,你就会失去一条命。如果命小于 0 条,你将会输掉整个游戏。

这是实现的命令列表:


参考资料

更新升级GCC版本:

https://my.oschina.net/michaelshu/blog/3024970

原文链接 https://blog.csdn.net/hq86937375/article/details/90408694